湖北日報訊 記者黃俊華
  昨天下午,省委書記李鴻忠選擇周末車站人流較為密集的時間段,輕車簡從、未打招呼,專程到武昌火車站調研、檢查安保工作。
  一下車,李鴻忠徑直來到火車站西出站口。此時正值火車到站時分,旅客如潮而至、有序出站,出站口站滿了迎接親友的群眾。李鴻忠走進人群,詳細察看現場治安執勤的情況。
  不遠處,一個寫著“武鐵公安局警務服務崗”的崗亭里,有民警正在值班。李鴻忠敲門走進崗亭,瞭解詢問值守情況。“老百姓一看有警察站在這裡,心裡就踏實了。”李鴻忠向值班民警表示贊許和慰問。
  不一會,幾名持槍特警乘坐電瓶車,帶著警犬巡邏到出站口。
  李鴻忠緩步走上前親切地打招呼:“是真槍實彈嗎?”
  “是的。”帶隊的中隊長馬上認出了問話的是李鴻忠書記。攀談中得知,他們是武鐵公安特警,每天24小時不間斷執勤,實行輪班制,保證全天候在負一層出站口周邊巡邏。
  “這樣好!”李鴻忠稱贊道,就是要提高見警率,特別是在人流擁擠的時候,更要有特警在。
  出站口情況不錯,進站口怎麼樣?李鴻忠走到地面一層站前廣場仔細檢查。
  四面八方的旅客不斷匯聚,站前廣場和進站口人流涌動。正在這裡執勤的武漢市公安局特警、站前派出所民警和外圍武警,一邊維持秩序,一邊以警惕的眼光守護著這裡的安全。
  “你們最辛苦,當警察不容易!”一番巡查後,李鴻忠走上前向他們表示親切慰問。
  “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李鴻忠叮囑說,像火車站這種人流密集的重點部位,一定要加強防護,細化措施,確保安全。
  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分局站前派出所劉所長掛著“值班長”的胸牌正在巡邏。他說,我們進一步建立健全了應急預案,做到了定人定時定點定段定責,確保安保全覆蓋,及時出警、有效處警。
  “火車站比較特殊,鐵路和地方的責任如何劃分?協調機制怎麼樣?”李鴻忠想得更深更細。
  “我們打破了鐵路公安和地方公安的壁壘,建立了聯勤聯動機制,辦公室設在派出所,鐵路、武警、特警、巡警等都在這裡辦公,每天溝通一次,重大情況隨時通氣,每周集中分析研判一次,確保信息互通共享、分工協作,形成合力。”劉所長介紹。
  “這個機制好。”李鴻忠隨後來到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分局站前派出所瞭解情況。從值班室到聯勤辦公室,到視頻中隊,李鴻忠看得認真,問得仔細。
  正在加班的武漢市公安局局長趙飛接到派出所的電話報告後,立即趕到現場。他彙報說:“應對突發事件,我們隊伍很多,但以前各管一段、責任不明,容易出現空檔,而且聯動不上,不能攥緊拳頭,打不出力,所以我們研究建立了聯動機制。”
  趙飛認為,建立聯動機制,鐵路、地方、武警等各負其責,能夠形成合力,關鍵是以地方為主,地方要擔主責。
  “地方為主,地方負總責、負全責、負主責,這種勇於擔當的精神非常可貴!”李鴻忠贊許地說,抓好安保工作,關鍵要把責任體系落到實處。中央賦予地方守土有責,特別需要武漢這種守土盡責的擔當精神,下一步要向全省推廣,以湖北一域之平安穩定服務全國和諧穩定大局。
  (原標題:關鍵要把責任體系落到實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rcwiwxawjv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