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員 張濤 記者 田芳
  昨晚,“湖南省文化志願服務基層行”暨第十屆中國藝術節“群星獎”節目巡演在長沙縣啟動。在長沙,活躍著這樣一群人:在博物館、紀念館,他們娓娓講解、熱情服務;在社區集鎮,他們送來圖書、電影、展覽、講座和文藝表演;在公園廣場,他們領著一群大叔大媽翩翩起舞……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文化志願者。他們以自己的專長和奉獻精神撒播著知識和希望,將文化藝術與歡樂愉悅帶給基層群眾,成為基層文化建設的輔導員、宣傳員、講解員。
  當“文化義工”已成新時尚
  長沙簡牘博物館志願者王茜已經有6年的志願者“工齡”了,談到志願服務這些年的變化,她舉了個很小的例子:“6年前我當志願者的時候,跟觀眾說我是義務講解員,觀眾會問我,你收錢嗎?現在,有的觀眾看我戴著義務講解員的標牌,會主動走過來問:你是講解員吧,能給我們講講嗎?”王茜眼中的這個小小變化,是長沙文化志願者發展的一個縮影。老百姓對於文化志願者的認可度逐漸提高,緣於這支隊伍的蓬勃發展。
  近年來,長沙組織文化志願者開展了大量文化志願服務活動,形成了一批不同類別、不同風格、特色鮮明的基層文化志願服務活動品牌。如“傳遞書香 見證成長”圖書館志願服務、“精彩生活 幸福使者”文化館志願服務、“共享歷史 感受快樂”博物館志願服務、“文化惠民 為您服務”惠民工程志願服務、“文化暖心 點亮生活”關愛特殊群體志願服務、“歡樂節日 愛我中華”傳統節日誌願服務等等。
  在長沙,文化志願服務已經成為新時尚,這群志願者被稱為“文化義工”。只要稍加留意就會發現,全市各級博物館、文化館、圖書館等文化場館里,會不時閃現文化義工們的身影,樂此不疲地在展廳里做著講解、導覽等服務工作。
  不僅在各級公共文化場館,在城市廣場、湘江風光帶,在農村屋場、田坪隙地,同樣活躍著一大批特殊的文化志願者,他們是群眾文藝團隊。全市1200餘支文藝志願者團隊常年活躍在大街小巷、田間地頭,為群眾送去30000餘場文藝演出,被群眾稱為“永不落幕的舞臺”。
  長沙還註重將“送文化”和“種文化”結合起來,以“文化配送”“文化點單”等多種形式,將豐富多彩的文化內容源源不斷地送到群眾身邊。去年,全市文化志願者送圖書20萬冊、送戲660場、送電影22778場、送展覽100場、送講座1000場進村鎮、社區、企業、校園和工地,極大地豐富了基層群眾的文化生活。
  集合在“雷鋒號”的旗幟下
  近年來,長沙市以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為契機,將文化志願者納入基層公共文化隊伍建設的重要內容,積極鼓勵企事業單位、民辦博物館、圖書館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發展基地等社會力量參與文化志願服務,廣泛吸納具備文化藝術素養、熱心提供公益服務的專家教授、文藝工作者、文化能人、大學生和群眾文藝團隊加入文化志願服務,文化志願服務隊伍規模不斷發展壯大。
  目前,全市建有1個文化志願服務支隊,15支文化志願服務分隊,20個文化志願者服務示範點,文化志願者註冊會員達3萬餘人,參與各類文化活動的志願者突破20萬人。為進一步規範文化志願者的招募和管理,去年,市委宣傳部、市文廣新局專門制定出台了《長沙市“雷鋒號”文化志願者管理辦法》和《長沙市“雷鋒號”文化志願者章程》。建立了志願者活動登記制度、培訓管理制度和績效評價制度,明確了志願者的招募條件、權利義務、激勵措施和退出機制,並依托全市各級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圍繞服務理念、服務技能、項目管理等內容,對文化志願者展開了專題培訓和集中輪訓,提高了志願者的服務質量和水平,文化志願服務組織體系初步建立。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鼓勵社會力量、社會資本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今年,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的《長沙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質提效三年行動計劃(2014-2016年)》中提出:開展“雷鋒號”文化志願服務,設立“雷鋒號”文化志願服務點100個。市文廣新局負責人表示,長沙將不斷探索建立文化志願服務發展長效機制,全市各地各有關單位將把文化志願服務納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總體規劃,建立文化志願服務組織,併為活動開展提供必要的資金支持,一批文化志願服務先進集體、優秀文化志願者和文化志願服務品牌項目將為長沙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服務。
  相關新聞
  湖南文化志願者
  啟動十大主題活動
  本報訊(記者 田芳)由湖南省文化廳,省文明辦,長沙市委、市政府共同主辦的2014全省“文化志願服務基層行”暨“群星獎”節目巡演啟動式昨晚在長沙縣開源大劇院舉行,我省文化志願者啟動3項示範項目,展開10大主題活動。
  我省目前組建了17個文化志願服務支隊,123個文化志願分隊,各行業註冊文化志願服務團隊700多支。今年,我省將組織實施3項示範項目:開展文化部“春雨工程”——湖南省文化志願者廣西行活動;承接文化部“大地情深”——國家藝術院團志願服務走基層活動;完善全省文化志願服務組織網絡及運行機制。同時將舉辦“家國情懷 攜手共建”以及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博物館、美術館、文化惠民工程、關愛特殊群體、節日紀念日、企業、鄉村學校少年宮等10大主題文化志願服務活動。
  昨晚,現場志願者代表發表了《湖南文化志願者(2014)倡議書》。部分“群星獎”獲獎節目進行了首場演出,拉開了第十屆中國藝術節我省“群星獎”獲獎作品全省巡演的序幕。我省有6件作品、3個項目、4人獲第十屆中國藝術節“群星獎”,女聲小組唱《山泉》、溜子說唱《岩生哥的婚事》等贏得現場觀眾陣陣掌聲。  (原標題:長沙:20萬文化志願者在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rcwiwxawjv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