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記者 熊聰茹)連日來,新疆和田一位56碼大腳農民“全球徵鞋”的消息不脛而走。一時間,千里之外的鞋廠經理、做鞋大媽甚至遠在墨西哥、美國、德國的普通人都加入“尋鞋行動”。感動之餘,“為56碼大腳尋鞋”背後的情懷更需珍惜和堅守。
  一個月前,新疆啟動20萬機關幹部下基層“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發現胡杜尤木沒鞋穿的就是首批7萬名駐村幹部中的幾位。他們跑遍十多個商場買鞋、扶著胡杜尤木的光腳描畫鞋樣……這些場景成為最初的感動,隨後被更多人傳遞和放大。
  實打實替老鄉做事就是惠民生,把老鄉的小事當大事去辦就是聚民心。也許,為一個普通農民找一雙能穿的鞋,並沒有捐贈一臺帶著大紅花的液晶電視,或者建一間擺滿世界名著的農家書屋更為光鮮,更為搶眼,但這一份真心為民的情懷,卻同樣讓人動容,彌足珍貴。
  當下,“帶著攝像機去慰問扶貧”等形式主義的作風為人詬病,流於“套路化”的聯繫群眾令人反感。幹部聯繫群眾應多乾“尋鞋”這種真正反映為民情懷的事情,不輕慢百姓的心愿,不漠視群眾的訴求,用“做出樣子”代替“裝裝樣子”,用“甩開膀子”代替“喊破嗓子”,只有如此,才算真正扎進基層,才能真切讓群眾滿意。
     (原標題:新華快評:守住“為56碼大腳尋鞋”背後的情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rcwiwxawjv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