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大使罕見警告“薩德”勿進韓國 破壞兩國關係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中國駐韓國大使邱國洪反對韓國部署美國“薩德”系統的警告,27日受到韓國媒體高度關註。韓國《中央日報》稱,這是中國政府人士第一次親口談及“薩德”的部署會破壞兩國關係。韓國駐華使館新聞官27日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說,他認為中國大使此番表態很正常,韓方不會做出什麼反應。但對於“韓國是否可能部署薩德系統”,他以“不清楚具體內容”為由,稱“不方便回應”。
  26日,韓國國會南北關係暨交流合作發展特別委員會邀請六方會談各國駐韓大使召開座談會。邱國洪是在座談會上做出上述表態的。在會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該特別委員會會長元惠榮說,中國大使在會上對美國在韓部署“薩德”系統明確表示“堅決反對”,稱這將嚴重損害中韓關係。
  據元惠榮介紹,邱國洪說,擬在韓國部署的“薩德”系統射程為2000公里左右,超出防禦朝鮮導彈所需的範圍,讓人感到目的不在朝鮮而在中國。從技術上看,如果朝鮮想進攻韓國,使用短程導彈而非遠程導彈的可能比較大,因此實際上“薩德”對朝核或朝鮮導彈的防禦基本沒有什麼效果,卻對中國安全體系造成危害。
  韓國各大報紙和電視臺27日都關註這一消息。SBS電視臺評論說,邱大使的表態與中國政府既定立場沒有差異,今年5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發佈會上也曾表示,中方認為在這個地區部署反導系統,不利於地區穩定和戰略平衡。有消息稱,中國領導人7月訪韓時也提及這一問題,希望韓國能慎重處理。《中央日報》援引延世大學教授韓石熙(音)的話說,因為韓國正式立場是沒有討論“薩德”系統,所以中國政府人士一直以來沒有直接向韓國表明憂慮立場,邱大使的上述發言是罕見的,說明中國現在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也有媒體認為,中國此舉可能為安撫正積極和俄羅斯接觸的朝鮮。
  自2012年有關韓國加入美反導系統的報道出現,韓國防部不斷出面否認。今年9月,有韓國媒體援引韓美消息人士的話稱,今年年初,美國為確認在韓部署“薩德”的可行性已對選址和對軍事的影響等進行現場考察。韓國官方的立場一直是,尚未接到美方任何正式通報,也不考慮加入美國反導體系。上月23日,美國時任防長哈格爾就在韓部署“薩德”系統首次證實,兩國未做出任何決定,也未進行正式協商。
  但有不願透露姓名的韓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說,防備朝鮮導彈,韓國自己的導彈防禦系統KAMD完全可以應對。但如果美國要求,在作戰指揮權移交和分攤防務費用上有求於美國的韓國很難拒絕。現在韓國能做的只有“以拖待變”。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rcwiwxawjv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