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邵東站10月24日訊(分站記者 申湘東 尹春梅)10月22日,在邵東縣音樂家協會換屆選舉大會上,邵東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在書面發言中透露,邵東縣將設立“賀綠汀文藝獎”,由財政撥出專項獎勵經費,激勵全縣廣大文藝工作者創作造更多文藝精品,以優秀的作品引領邵東風氣、以高尚的文化凝聚邵東力量,以豐富的內涵提升邵東經濟發展品味。
  “賀綠汀文藝獎”每兩年評選一次,財政預算每兩年撥款10萬元獎勵優秀文藝作品,並每年設立30萬元文化事業發展引導資金,用於保障全縣性文藝創作活動和優秀文藝作品的的演繹推廣。
  為形成有效的激勵機制和良好的文藝創作氛圍,該縣建立了專業人才管理全縣文化事業的專家型管理體制,為作家協會等8個群眾性文藝團體提供了活動場地,縣財政每年給各協會預算2萬元工作經費,用於各協會文藝創作、理論研究、人才培訓等。現全縣擁有會員1300多人,其中省級會員63人,國家級會員23人。縣委宣傳部、縣文聯將群眾性文藝活動作為文藝創作的沃土,擴大文藝工作服務面,特別是春節、元宵節、元旦、國慶等重大節慶日,吸引全縣民間105支群眾文藝演出團隊(包括舞蹈隊19支、管樂隊51支、民樂隊15支、業餘表演隊伍30支),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文藝活動,群眾每年自辦各類文化文藝活動2000多場次。
  該縣對文藝事業發展制訂了一系列中長期目標。一是創建中國楹聯文化縣,打造全縣文化品牌。完成了《中國楹聯集成——邵東捲》的編輯出版工作,建成了昭陽公園楹聯文化園、廉橋鎮楹聯文化一條街及邵東一中等五個楹聯文化創建基地,開展了免費創作撰寫送春聯活動,楹聯文化進一步深入千家萬戶,成功創建了“中國楹聯文化縣”。二是設立全縣文藝最高獎“賀綠汀文藝獎”和在紅網邵東站搭建網絡文藝創作平臺,2013年9月由縣作協主持創辦的純文學網《天風網》正式開通。此舉既建立了文藝向外展示平臺,又激發了廣大文學藝術工作者的創作熱情,全縣創作出大量優秀文藝作品。在全國和省內有重大影響的作品就有:花鼓小戲《山野曲》、《祝你生日快樂》、《黃花黃、黃花香》、《豆腐腦、豆腐婆》等作品獲國家級或省級金獎;廉政文化小戲《本色》,在全省獲紅月季獎,並被省紀委選中為反腐倡廉宣傳教育的重要劇目,參加全國巡迴演出,該節目還將於今年11月在國家大劇院參加每五年一次的“中華頌—全國第五屆小戲小品暨海峽兩岸優秀劇目”大展演。  (原標題:邵東縣設立“賀綠汀文藝獎”激勵文藝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rcwiwxawjv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