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 謝春年)沅陵縣3歲的涵涵隨奶奶到山上放牛時,牛的尾巴掃到了馬蜂窩,涵涵隨即被一群馬蜂蜇傷。兩個小時之後,涵涵的頭部腫得像個籃球,並出現嘔吐癥狀。家人立即將涵涵送到長沙救治,目前孩子的病情穩定下來,但醫生表示,被馬蜂蜇傷後可能傷及肝功能。
  記者前日在省兒童醫院看到,由於頭腫得太厲害,涵涵的眼睛都不能完全睜開。涵涵的父親介紹,因為他與妻子在外打工,涵涵都一直由奶奶照顧。據醫生介紹,涵涵的病情有可能進一步發展,出現腎臟及其他臟器功能損害情況。
  省兒童醫院張新萍博士建議,居民戶外活動或野外作業時應註意個人防護儘量穿深色長衣長褲,戴帽子,出行前不要飲酒、不要使用天然花香氣味的化妝品。儘量避免在有蜂巢的樹下休息,千萬不要在毫無防範措施的情況下去捅馬蜂窩,如遇蜂群攻擊,應儘快用衣物包裹暴露部位,可蹲伏不動,不要迅速奔跑,更不要反覆撲打。一旦被蜂蜇傷應先簡單地處理傷口,有毒刺遺留時先小心拔除切忌用手抓撓蜇傷部位,並及時就醫。
  差不多在同時,省兒童醫院還收治了益陽4歲7個月男孩小豪,小豪在外面玩耍時不小心雙手沾滿了油漆,於是奶奶用汽油給小豪洗手,半小時後,小豪開始出現口唇及顏面部發紺,伴有頭痛、頭暈及腹痛、噁心等情況。家人將小豪送到長沙救治。目前小豪神志清醒,但病情有可能進一步發展,出現肺水腫、顱內水腫及其他臟器功能損害情況。
  醫生提醒家長,汽油是易燃易爆的麻醉性毒物,一旦經由呼吸道或消化道吸收入血中,能損害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導致腦組織淤血、水腫、出血和軟化。同時汽油中若含有苯、鉛,則有可能同時發生苯、鉛中毒。所以這種易燃易爆的麻醉性毒物最好不要讓小孩接觸,一旦發生意外中毒事件也請家長及早送入醫院進行診治。  (原標題:被馬蜂蜇傷,小心傷及肝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rcwiwxawjv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