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富彬 張明
  沒有了對代表們的車接送往,沒有了電子屏上的“歡迎體”,沒有了“簡單談幾點”的長篇大論……近日,來自山東省夏津縣人大、司法局、派出所、農村社區等不同部門的10位代表8點剛過就來到該縣檢察院參加座談會。
  一張長長的會議桌,相對應一圈座椅,會場簡潔有序。剛剛落座,一位代表說了句:“天氣太熱了。”一句話引出了話題。“天氣這麼熱了,麥子該成熟了吧”、“農民的小麥直補款應該發放了吧”,談話進行得很順暢。“直補款發放過程中是否存在違法犯罪問題,咱們檢察院是不是進行了監督”,問題逐漸引向深入。“咱們檢察院的派駐檢察室職能有哪些?”隨意的聊天中,座談會開始了……
  開發區派出所所長提出了輕微刑事案件逮捕必要性問題,立即得到了該院副檢察長黃儉華的回應,兩人開始討論,站在各自角度探討對此問題的看法,由於對問題的看法分歧較大,隨著討論的深入,現場出現了“火藥味”,氣氛開始升溫。
  司法所代表提出,針對個別社區矯正人員出現的再犯罪現象,司法所和檢察院應該聯合深入各鄉鎮,對所轄社區矯正人員進行一次“社區矯正服刑人員法律集中學習”活動。此想法一提出,立刻得到該院檢察長郭建龍的認同,大家當即對此問題展開討論,並確定了時間、制定了組織程序、形成了大體框架。
  這次座談還特意邀請了兩位農民代表,他們很快成為了會場“主角”,大家針對自己工作領域在農村的開展現狀以及如何更好開展工作等問題與農民代表進行了交流。
  會議結束後,郭建龍提議大家中午在檢察院食堂就餐,代表們半開玩笑地說道,我們不是來檢察院吃飯的,是來座談的,一上午取得許多“精神食糧”,回去還得慢慢消化呢。  (原標題:座談會上的“火藥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rcwiwxawjv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