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下轉封3版
  5月12日,齊魯製藥新產品“地西他濱”獲批上市。這是中國市場唯一能有效延緩原發性和繼發性骨髓異常綜合徵(MDS)疾病進展的藥物。消息一公佈,便在醫葯行業掀起不小波瀾。
  醫葯行業有句話流傳很廣——— 全國製藥看山東,山東製藥看濟南,濟南製藥看高新。今天看齊魯製藥,需要更高的視野。在齊魯製藥的龍頭引領下,一批醫葯企業在高新區加速聚集,讓這裡成為全省乃至全國重要的“藥谷”,並以研發實力強享譽業界。
  向高端醫葯領域進軍
  去年8月,一則關於齊魯製藥的新聞引起人們關註:在濟南高新區簽約的齊魯製藥生物醫葯產業園項目,計劃投資60億元,將打造具有齊魯特色、實現資源共享、突顯產業優勢的生物醫葯產業園區,全部達產後可實現年銷售收入300億元。
  生物醫葯產業是我國重點發展的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也是濟南發展速度最快、發展前景最好的產業,而齊魯製藥生物醫葯產業園項目,則是該企業跨越發展的重頭戲。
  醫葯行業的驅動力永遠是新產品的研發。齊魯製藥一次次用實踐為這句話做出了完美闡釋。這個起步於上世紀80年代的濟南本土藥企,從資產僅200萬元,發展成為年銷售額近百億元的大型綜合性現代化製藥企業集團。
  作為中國大型醫葯骨幹企業,齊魯製藥現擁有總占地面積97萬平方米的製劑、化學合成和抗生素發酵等七大生產基地,形成藥物研發、原料合成、製劑加工、產品包裝到市場營銷的完整產業鏈。近年來,企業先後承擔國家科技重大專項課題19個,研製成功單唾液酸四己糖神經節苷脂、卡鉑、重組人IL-11、替吉奧等數十個重磅級新藥。
  在齊魯製藥藥物研究院院長張明會眼中,企業發展離不開高新區不遺餘力的支持。每年全區科技表彰大會,獲獎者總少不了齊魯製藥的身影。在項目申報和重大專項扶持資金等方面,高新區也給予大力扶持。“更讓企業受益的是,高新區製藥行業濃厚的創新氛圍,讓我們如魚得水。”張明會說,齊魯製藥和高新區一家醫葯研發企業合作開發的一款呼吸類新藥已拿到臨床批件。
  用科技表達企業的愛
  在齊魯製藥位於高新區的生產基地,記者現場看到,潔凈的生產車間、先進的流水生產線、高素質的員工和嚴苛精密的質量把控,處處體現出齊魯製藥對產品質量的追求和對社會的責任感。
  上世紀80年代初,齊魯製藥還是一個產值僅有200萬元的小廠。當時,新上任的廠長李伯濤提出“以科技求發展”的治廠方針,果斷決定進入藥物研發領域,並以前瞻性的眼光開始了腫瘤、感染、心腦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治療藥物的研究和生產。企業自此步入發展快車道。
  “董事長一開始就很重視創新,這是企業發展速度快的動力源泉。”張明會告訴記者。在很多國內藥企科研投入平均不足3%的情況下,齊魯製藥每年的科技投入均占銷售收入的5%至8%。充足的科技投入、高素質的研究隊伍、持續的新產品立項,使齊魯製藥的技術創新步入了良性循環。通過新產品研發,齊魯製藥建立了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產品線,重大新藥上市一直走在國內醫葯企業前列,在公司上市的160餘種產品中,10餘個產品的市場占有率穩居國內第一。
  近30年來,齊魯製藥共獲新藥證書120餘個、生產批件300餘個、近30個藥物填補國內空白,申請發明專利271餘項(其中PCT申請8項)、獲得發明專利授權121項,承擔國家重大科技專項17項,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3項,獲省部級獎勵數十項。
  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始終堅持“用科技表達我們的愛”的齊魯製藥有這樣的實力和底氣。目前,公司位列2013年中國製藥工業百強第12位、2012年中國創新力十強醫葯企業第2位。山東是全國醫葯經濟大省,齊魯製藥在全省藥企大軍中,連續數年穩坐銷售收入和利潤頭把交椅。2013年,公司上繳稅金9.58億元,列山東省納稅百強排行榜第53位,為地區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本報記者 李冬陽 祝蕾)  (原標題:齊魯製藥:高起點打造醫葯新王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rcwiwxawjv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