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曹斯 實習生/白晨暉 通訊員/鄧奕茂)3年前開始感覺右膝關節痛、一年前公司組織體檢發現尿酸偏高,這些都沒有引起年輕IT業白領小張的註意。直到今年4月份連走路都有問題了,小張才急忙就醫,卻被告知他的右膝關節幾乎大半的骨頭已經嚴重損毀了。
  14日,筆者在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風濕免疫科瞭解到,關節炎並非是“老人病”,而是有年輕化的趨勢,近年來青年人患有關節炎的人數增加了近三成,他們主要患的是痛風性關節炎。
  小伙膝關節腫脹像氣球
  3年前,在廣州一家IT公司上班的26歲重慶小伙小張開始出現右膝關節痛。他以為只是長時間伏案工作導致膝關節勞累所致,並沒當回事。去年公司組織體檢,結果顯示小張的“血尿酸值”偏高。小張認為自己既沒有高血壓也沒有糖尿病,只要註意定期複查“血尿酸”就可以了,因此也就很快遺忘了這個看似不那麼“起眼”的體檢指標。
  2012年開始,小張的右膝關節逐漸出現腫脹後才重視起來,但是此時的他仍然相信這隻是普通的關節疲勞,便只到衛生所做“針灸”治療。今年4月份,小張膝關節腫脹得厲害,連走路都很困難,這時他才在母親的攙扶下一瘸一拐艱難地在來到醫院求醫。
  據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李天旺介紹,當時小張的膝關節腫脹得像“氣球”一樣,初步判斷是由於“風濕免疫性疾病”使沉積在關節的尿酸鹽結晶侵蝕關節,導致的關節病變。“但檢查結果令人吃驚,小張的右膝關節幾乎大半的骨頭已經嚴重損毀了,如不及時治療,等待他的極有可能是‘人工關節置換’的手術。”
  “經過積極降尿酸治療後,小張的尿酸明顯下降了,關節也基本能伸直了。今後他應堅持規律藥物治療,註意避免關節負重,買護膝保護關節,註意定期監測血尿酸,被破壞的關節有可能會有一定程度的修複。”李天旺說。
  年輕人也要警惕關節炎
  “人們常常對關節炎存在一種誤解,認為關節炎就是一種老年病,其實多數關節炎並不是一個獨立的病種,而往往是某種風濕性疾病的表象。”李天旺介紹,“近年來青年人患有關節炎的人數增加了近三成,主要是痛風性關節炎。”
  李天旺坦言,高熱量飲食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很容易導致高尿酸而引起痛風性關節炎,“廣東沿海地區更是高發區,食入過多的海鮮產品很容易導致尿酸高,而尿酸高恰恰是痛風的主要原因”。
  “年輕關節炎患者的另一常見疾病就是強直性脊柱炎,這又與遺傳免疫有非常大的關係。”為此,李天旺建議,“年輕人一旦患有關節炎,就要警惕有沒有其他的癥狀,比如腰痛、皮疹等,應高度註意是否存在痛風或者強直性脊柱炎。”
  此外,對於患有痛風性關節炎和強直性脊柱炎以及伴有關節炎的其它風濕免疫性疾病患者,李天旺特別提醒,對於這些疾病,目前還沒有完全可以根除的藥物,所以千萬不要相信所謂的秘方偏方,以免耽誤最佳治療時機。  (原標題:關節痛尿酸高不重視IT白領膝關節險報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rcwiwxawjv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