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劉洋)昨日,國家衛計委發佈消息,國家已將甲巰咪唑,即俗稱的“他巴唑”列入第一批定點生產試點品種。作為定點生產企業,北京燕京藥業具有每月可穩定生產1億片的能力,可基本滿足全國市場需求。本市患者可在國大藥房(大運村店)購買該藥。
  去年7月,由於藥廠停產,市場供貨緊張,曾經2元一盒、可服用一個多月的廉價甲亢藥品“他巴唑”在多個城市出現一藥難求的“藥荒”情況。在淘寶網“他巴唑”一度被賣家“炒”到150元左右,而由於替代這種藥物的進口藥也要比其價格高出十幾倍,一時間,關於廉價藥物回歸公眾的呼聲甚高。本報也曾對廉價藥短缺背後原材料短缺、價格漲幅太大,從而備受藥廠“冷落”等問題進行報道。
  對此,多數生產廠家表示了自己的無奈。由於長期以來廉價藥品市場價格偏低,導致生產企業缺乏生產積極性,在生產線不斷改造、原材料價格不斷上漲、人工成本逐年遞增等實際問題面前,不少廠家表示,生產廉價藥純屬生產多少賠多少,因此不得已放棄了生產。據瞭解,截至2013年7月,國內僅有燕京藥業一家企業仍在繼續生產“他巴唑“原料藥和製劑。
  在價格方面,通知要求配送企業從燕京藥業採購藥品實行現款現貨。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必須貨到付款,並按國家發展改革委制定的最高零售指導價(5mg×100片,4.9元/瓶)銷售“他巴唑”。為方便患者及時、直接購藥,目前在全國各大省會城市31個零售藥店網點也可進行購買。如北京地區消費者今後可到位於海澱區知春路17號的國大藥房(大運村店)直接購買此藥,具體信息已在國家衛生計生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公佈。  (原標題:廉價甲亢藥 可在指定藥店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rcwiwxawjv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