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月21日電(記者 馬學玲)記者今日從最高人民法院獲悉,2013年,全國法院受理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2烤肉366件,較上年同比增長約92%。
  據介紹,剛剛過去的一年,全國法院共受理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2366件,審結2082件,生效判決人數2647人,超過2012年全年受理1235件、審結1105件、生效判決1512人的歷史最高萬利多製冰機記錄。
  “可以看出,2013年全澎湖民宿國審理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較2012年有較大幅度上升。”最高法相關負責人表示,人民法院受理的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近年來處於逐年上升的趨勢,但不能簡單地認為是犯罪越打越多。
  “應該說,影響案件增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這名負責人分析指出,首先,法律法規和食品安全標外接式硬碟準不斷完善,使一些原來規定模糊不清、認識有分歧的問題得以解決,掃除了影響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機關執法辦案的障礙,從而使一些原來難以認定為犯罪的行為現在能夠被追究刑事責任。
  其次,行政執法機關不斷提高監管的科學化、規範化系統傢俱、制度化和法制化水平,加大對危害食品違法犯罪行為的查處力度。
  此外,全社會對食品安全問題高度關註,公眾舉報、媒體曝光使一些藏在暗處的違法犯罪行為現身,為執法部門查處危害食品安全違法犯罪案件提供了重要線索。
  這名負責人表示,“正是這些因素的綜合作用,使人民法院近年來受理的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呈現出增長的趨勢。”
  近年來,諸如瘦肉精、毒奶粉、毒豆芽、毒生薑、地溝油、問題膠囊等食品安全問題頻發,備受關註。中國社會科學院此前發佈的《中國社會發展年度報告2013》也顯示,食品安全成為公眾最不滿意的前三大事項之一。
  為此,剛剛過去的一年,全國法院系統頻出“重拳”,破解食品安全“頑疾”。2013年5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發佈《關於辦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對此,這名負責人指出,“這解決了司法實踐中影響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定罪量刑的突出問題,操作性強,從施行半年多的情況來看,效果良好。”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食品藥品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也已於日前公佈,並將於今年3月15日起施行。該司法解釋為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被害人單獨或附帶提起民事訴訟、維護自身合法權益進一步提供了依據。
  這名負責人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將繼續關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領域的新情況、新問題,並加強對相關法律適用問題的研究,監督指導全國法院做好審判工作,為維護食品安全環境提供的司法保障。(完)  (原標題:去年全國法院受理食品安全犯罪案件同比增超9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rcwiwxawjv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